【易誤解】鋁箔紙的鋁是阿茲海默症老人癡呆起因?老謠言影片

近期 Facebook 和 LINE 又流傳了關於「鋁箔紙和阿茲海默症關聯性」的老謠言,除了文字訊息還有影片的版本,描述「煮食一餐用鋁箔紙,就吃下超標的有毒鋁金屬元素了」、「鋁 老人癡呆症阿茲海默症的原兇」,除了鋁箔紙外,還有鋁鍋、鋁罐的版本。其實過去國內外有許多專家學者解釋過了,除了相關醫學研究無法直接證實其作用外,老年癡呆症的病因複雜,也非單一事物可以解釋,不能直接證實鋁就是造成老年癡呆症的主因。

煮食一餐用鋁箔紙 就吃下超標的有毒鋁金屬元素了 鋁 老人癡呆症阿茲海默症的原兇 謠言 影片

鋁箔紙造成阿茲海默症的謠言


原始謠傳版本:

仔細看影片,醫學的發現,煮食一餐用鋁箔紙,就吃下超標的有毒鋁金屬元素了!
鋁 老人癡呆症阿茲海默症的原兇!而且會破壞全身的骨頭,讓骨質疏鬆!許多很可怕的後遺症都潛伏在身體裡面!趕快把鋁箔紙丟掉!不要再用了!


在 LINE 和 Facebook 都有相關的流傳訊息與影片:



主要流傳這段影片:


影片說明:

過去就有流傳過相關謠言說法,醫學教授也解釋老年癡呆症的病因錯綜複雜,並非鋁這樣單一的事或物可以解釋。


查證解釋:

國際間在過去也有流傳類似謠言,已經有相關事實查核單位澄清解釋過這樣的內容,對此阿茲海默症協會對此定義為是誤解迷思,過去在 1960 年代和 1970 年代,鋁被視為阿茲海默症的可疑因子,但相關研究一直無法證實其引起老人癡呆的關鍵作用。

對於鋁箔紙的特性和使用上,過去毒理學家招名威教授在媒體受訪時解釋過,攝取到一般的鋁並不會出現此問題,市售的鋁箔紙並不會釋放三氧化二鋁,只有鋁箔真空袋、電子透明真空袋(用來裝電路板或是電子產品的袋子)才會釋放出該化合物,而這種袋子最好別再拿來裝食物。



另外 MyGoPen 實際請教「科學的養生保健」站長,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(UCSF)醫學院教授林慶順教授過去寫過這篇「鋁鍋有毒?老年癡呆?」的分析,對於「老年癡呆症是因為鋁中毒」的傳言,教授表示老年癡呆症的病因錯綜複雜,絕非鋁中毒或其他任何單一的事或物可以解釋,並不需要擔心日常生活中所接觸到的鋁製品,但如果有腎臟病,可能就需要盡量避免。


資料來源:Snopes – Does Cooking with Aluminum Foil Put You at Risk for Alzheimer’s

資料來源:阿茲海默症協會 – Myths

相關資料:科學的養生保健 – 鋁鍋有毒?老年癡呆?

相關資料:MyGoPen – 【假LINE】鋁中毒?鋁罐沙茶醬竟是致命的殺傷力?誇大的老謠言

發佈留言

Close Menu